[心得] 耽美 那該死的愛 by空夢

那該死的愛作者專欄

正劇/換攻/渣攻/第一人稱主受文/黑道文
★★★☆

第一人稱不是我那杯茶,看得出作者很小心不犯「全知」的毛病,算是不錯。

這故事說的是兩個相愛而不能相知、不能相處的人。

主角是王雙唯和李天越,看王雙唯如何愛李天越,看李天越如何愛王雙唯,還看聶聞濤如何愛王雙唯。雖說最終換攻,但本文的重點絕對是渣攻李天越!
說真的我也不大認為他是渣攻,我反倒感覺他很可悲,是個生命很悲慘的人。這個感覺在番外之後更加明顯了。

王雙唯曾經很愛過李天越,他愛起來那樣不要命似的,為了你我可以全部給予,不在乎自己,只要你好便是我最大的快樂。人說愛的反面不是恨,是冷漠。王雙唯愛過了、痛過了,最後就什麼也不剩了,連當時那種又痛又愛的感覺他都一併忘記。忘記了,他便真正和當年那個深深痛著李天越的人說再見了,他對李天越全然的冷漠,這反而傷李天越最深。最終李天越用盡各種手段也沒能得回王雙唯。
聶聞濤這角色讓我覺得挺平面的,就是一副「我愛你,與你何干?」的態度,莫不是王雙唯需要個人來愛他,這角色也挺不必要的。他是真的很愛王雙唯,為了王雙唯去李天越的地盤找死,心甘情願為他生、為他死,但在王雙唯面前就他媽跟個面癱似的,真氣人,多說點話是會要你命嗎,我向來最討厭面癱,雖然聶聞濤不得我心,但不得不說他真的很愛王雙唯!或許王雙唯要的就是有個人任何時間都將他放在第一位。(他心裡有個創傷嘛)
李天越被作者,或者說被王雙唯的愛塑造成一個很立體的角色。他的愛、他的冷、他的算計,我覺得都是一絕。最好的地方就是,李天越真他媽不懂怎麼愛人!自以為是的愛才不是愛,從頭到尾李天越都告訴王雙唯:「我」不能沒有你。我覺得這正恰恰是王雙唯棄李擇聶的關鍵點。
不過他總算在最後的最後學會如何去愛。獨自一人和回憶作伴,直到最後。人真是犯賤,任何事情都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後悔。
我特別喜歡李天越那不能放棄王雙唯的樣子,我絕對相信李天越愛王雙唯,但愛才不是一切。不要以為有愛就能掩蓋一切過錯,傷人就是傷人,以愛為名並不能讓疤痕消失。

我覺得王雙唯愛聶聞濤一定沒有比愛李天越深。人都是賤的,那個第一次的、那個要不得的、那個愛不到的,最美。曾經有多愛,那王雙唯就有多痛。聶聞濤是他無意間發現的人,他就那樣在那裡,安安靜靜地用自己的方法愛著王雙唯,真真是那種小學生愛拉喜歡女孩辮子的辦法。

想到札西拉母.多多的一首詩正好形容聶聞濤:
  你見 或者不見我
  我就在那裡
  不悲不喜

  你念 或者不念我
  情就在那裡
  不來不去

  你愛 或者不愛我
  愛就在那裡
  不增不減

  你跟 或者不跟我
 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
  不捨不棄

  來我的懷裡
  或者
  讓我住進你的心間
  默然 相愛
  寂靜 歡喜
  ──〈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〉
他也不在乎王雙唯怎麼想,他得做他該為他做的。但萬幸王雙唯看見了,王雙唯因為看見聶聞濤的身影才慢慢愛上他,怎麼覺得他就像看見大院裡頭一棵參天木,成天沒事就待在底下乘涼,待著久了便也喜歡上這樹木,有誰要砍樹,王雙唯自然不允。

有時候愛最深的反而是得不到的那個,不過愛得深也不見得能愛得久,人生說長不長幾十年,說短不短幾萬個日子,要怎麼走下去其實是很難的,能真正牽手的常常不是那個讓人撕心裂肺的。這點倒是寫得很真實。

我雖然也覺得寫給李天越的結局真是好透了,但也很佩服作者,怎麼想得到那麼多虐李天越和王雙唯的辦法啊!偶爾也會寫點東西,我覺得要去虐一對兩情相悅的愛人真是太不容易的,我就希望他們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,所以每看到這種使勁虐的後媽作者都油然而生一股敬意啊XD

另外,背景是黑道所以還是標了tag,但完全不是重點就是了。

No comments on "[心得] 耽美 那該死的愛 by空夢"

Leave a Reply